胡逸山:佩雷斯和平共存理念望得长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上世纪80年代被国际时事所“启蒙”的一代,想必对佩雷斯这译名不感到陌生。其实当时一共有两位佩雷斯,一位是时任的联合国秘书长、秘鲁前外交部长哈维尔·佩雷斯(Javier Perez de Cuellar),在由苏联与美国所分别领军的东西两大阵营之间的冷战中协力斡旋,起码在彼等残酷无情而又层出不穷的代理战(proxy wars)里,如在中亚阿富汗与中东黎巴嫩战争中,他扮演着“善后”的角色,统筹着联合国自身以及属下的各专门机构,建设与操作难民营、遣派维持和平部队监督停火协定等,也算劳苦功高了。


而当时也常在世界新闻里出现的另一位佩雷斯,则是周前以年过九旬高龄逝世的以色列政治家西蒙·佩雷斯(Shimon Peres)。佩雷斯的一生可谓与现代以色列的国运息息相关,而且他当然也是一位积极的建国参与者。


为什么要强调是“现代”的以色列呢?主要当然是以色列,特别是其主要民族犹太人的历史,延绵了至少好几千年。在远古时代的中东就有了以色列王国的雏形,但其国运坎坷,被多个外族与外国的侵占,大批犹太人也被俘虏到邻近地区当奴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