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一带一路”与亚细安经济共同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亚细安于2015年11月在“亚细安经济共同体2015发展蓝图”的基础上,发布了“亚细安经济共同体2025愿景”,提出要将亚细安打造成一个具有竞争力、创造力和高度凝聚力的一体化经济体,提升亚细安在全球经济领域中的角色和地位。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亚细安要实现这些目标,还面临艰巨挑战。


首先,亚细安须缩小成员国间的发展差距。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度不平衡,并且差异极大是不争的事实。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亚细安的团结和维持其区域合作中心地位,最大的挑战不是其他,而是亚细安组织内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由于成员国间存在巨大的发展差距,加之缺乏稳定和有效的制度安排,亚细安作为一个经济体,很有可能发展成相对分割(老亚细安六国与新亚细安四国)而不是一体化的整体市场。


其次,亚细安国家需要创新增长方式。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多数亚细安国家实行自由贸易,发展出口导向的外向型经济而逐渐融入全球经济。亚细安国家因而成为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中零配件的重要生产基地。但亚细安也因此严重依赖欧美市场。鉴于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和欧美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趋势,东南亚地区原有的基于工业生产链和出口贸易为主的增长模式,正面临挑战。包括亚细安国家在内的亚洲国家需要创新经济发展方式,寻找更加适合亚洲国家的区域合作模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