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相蓝欣:特朗普的11月奇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路透社)
(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11月能否胜出,是全球舆论的中心议题之一。首次电视辩论中,特朗普的表现欠佳,第二次辩论他大有改进,但如此之高的收视率说明,今年的美国大选是大事件。


今年大选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美国的主流媒体一直偏袒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在失去了公正的媒体的误导下,很多预测和民调结果自然屡屡出错,整个新闻行业的公信力岌岌可危。毫无疑问,最容易被主流媒体忽悠的,是受过教育的中产阶层小资群体,高层精英知道内情太多, 对主流媒体一向是实用态度,有用则用,无用就姑妄听之。 下层民众对政治体系的操作一无所知,维持生计已疲于奔命,对主流媒体当然不屑一顾。


两次辩论之后,民调看来并无大变化,双方的铁杆选民决心已定, 摇摆选民必成为争夺的关键。2016年的西方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讲,很像1848年的欧洲。体制外的政治造反运动此起彼伏,目标正是当权的精英阶层。直到5月份,特朗普的运动仍被精英们耻笑,到了金秋10月,无人笑得出来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