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靖:中共领导体制变革 与中国稳定和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来,有关中共领导人事及“接班人”安排的各种揣测甚嚣尘上。毕竟,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产生的七人政治局常委中,有五人因年龄限制,在明年的十九大上应当退位。因此,在即将举行的六中全会上,不但要对十九大的新领导班子作出安排,同时依照惯例,也应该明确第六代领导的领军人物,即所谓接班人。


中共十八大产生的第五代领导班子,是当时党内博弈的妥协结果:政治局七人常委中,竟有五人只能在任一届。这样的安排,为中国今后的发展留下了后遗症。


习近平领衔的第五代领导人刚一登台,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空前,发展面临拐点,转型势在必行;政治上贪腐泛滥,对政治体制及其合法性的危害已入膏肓;社会上各特权利益集团垄断资源,损公肥私,严重侵蚀着社会最基本的公平与公正。在国外,美国的战略再平衡有备而来:一方面加大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强化以美日安保条约为首的联盟体系;另一方面以南中国海领土争议为抓手,获取战略主动权,同时利用其“话语权”优势,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营造中国的负面形象,占据道德制高点。中国的外部安全环境空前严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