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硬实力与中国对台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两岸关系转入冷淡期。这种冷淡并不仅仅限于政府层面的接触冷淡,也表现在民间交流的冷淡。在双冷淡的席卷下,两岸关系的未来笼罩在一片阴云之中。


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近日更是公开呼吁绿营支持者摆脱对大陆的依赖,力抗大陆所施加的压力。蔡英文的这种公开强硬表态,更加增添了分析人士对两岸关系阴云密布的忧虑,也投射出台湾两岸政策和大陆对台政策的僵硬。


在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中,不对称是最为显著的特征,也直接制约着双方的互动模式及成效。在硬实力的对比中,大陆显然更占优势。即便存在美国因素,大陆的优势也明显,而台湾则处于劣势,因而,大陆更有能力去运用这股日益强大的硬实力。至于最终是否运用、如何运用、运用的程度则取决于大陆的意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