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陈宇宁:伊国组织和卡伊达的新世纪蜕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4年中旬“伊斯兰国”从叙利亚和伊拉克崛起。这个小而精的恐怖组织打着“哈里发”旗帜号令天下,看似“神话”般的战记,事实上却是依托其无比冷血的手段,在短短数个月之内,攻陷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不少地区。当时,世人对它的起源和背景,组织机构和行事作风都不了解,感觉像是突然从哪冒出来的,一出现,就血染了中东、动摇世界各国的安全防线。继“阿拉伯之春”之后,“伊斯兰国”成了另一个媒体经常提起的名词,让中东错综复杂的政治和宗教矛盾再次受世人瞩目。


两年多过去了,“伊斯兰国”再也不是陌生的名词。世人对其在土耳其、法国、美国等国家策划的恐怖袭击和凶残的行事作风,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发展到目前一种难堪地麻木。如果有一段时间没听闻“伊斯兰国”的恶行,近乎可以说是“暴风雨前的宁静”。另一方面,全球的反恐工作也从以往一种被动的模式,发展成目前的主流形态,直接推进跨国界和区域的全球反恐和情报合作。


“伊斯兰国”的崛起并非偶然。叙利亚在什叶派独裁者巴沙尔·阿萨德的强权统治下,逊尼派百姓惨遭迫害,成全了“伊斯兰国”宣称锄强扶弱进而“举事起义”的借口。战火和腐败的政权,往往是恐怖主义的温床。2012年圣诞前夕我和一名伊斯兰教宗教司在迪拜见面,当时的他十分担忧,重点和我分析了同年9月卡伊达恐怖分子在伊拉克提克里特克(Tikrit)监狱的逃狱事件。当时他预言,从提克里特克监狱释放出来的近100名激进恐怖分子,肯定会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主导的什叶派进行血腥报复,扩大逊尼派极端组织的势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