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民粹主义:生生不息的草根运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大选中出现的“特朗普现象”再次引发了舆论对民粹主义的关注。的确,特朗普可以说是现代“民粹主义”的一个范本:他不属于精英阶层,与以往的政策决策无涉,因而可以对其恣意抨击;他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蔑视政治正确,说出许多人敢想而不敢说的话。他善于煽动,口若悬河,不关注事情的复杂背景和来龙去脉,只求快意决断。


那么,民粹主义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在日常生活中,民粹主义往往与“迁就民意”“随波逐流”划上等号,民粹主义者是指那些只知哗众取宠而不懂就事论事的夸夸其谈者,因此略带贬义;在学术上,民粹主义是一种以满足普通民众的利益与情绪为最高诉求的政治主张。民粹主义者在鼓吹民意至上的同时,往往极端强调自己与社会精英的对立以及对社会现状的不满。


也就是说,民粹主义更多是指为“普通”百姓站队,反对社会和政治精英的一种立场。持有这种立场的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运动、政党或整个政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