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习近平寻求“第三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些海外媒体最近对中国政治的走向,提出了一个令人感觉很荒谬的论点,就是习近平正在寻求“第三任”的可能。


笔者过往20余年,从乔石、李鹏等是否会在中共十五大连任或更上层楼的研究开始,到之后关于中共权力继承制度化的博士论文,都发现这类角度通常都等着被“打脸”,虽然这些媒体与观察家对于传播小道消息依旧乐此不疲。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的“高风亮节”一说,言犹在耳,倘若寻求所谓“第三任”,无疑将颠覆改革开放以来40年,逐渐形成的权力继承与职务分配的制度化成果。最高领导人就是国家主席、总书记与中央军委主席,这是1993年以后就确定的职务分配安排。江泽民虽然在2012年之后以“扶上马、送一程”为由,多任了两年军委主席,但也并未从根本改变权力继承与职务分配的不成文规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