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云:清代西进战略中伊斯兰知识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盛世王朝的“西进”运动呈现出惊人地相似。一旦定鼎中原之后,中原政权便“西进”亚欧大陆腹地。


从战略角度来看,东亚政权的西进都是出于挤压亚欧大陆其他强权的需要,如17、18世纪清朝的西进就是为了击败亚欧大陆最后的游牧帝国——准格尔帝国。今天,中国的西进(无论是以“反恐”为名的军事西进还是以经济建设为利的 “一带一路”)也是为了更强势地参与亚欧大博弈,来应对其他大国的“北进”、“南进”甚至“东进”战略。


清代的西进战略主要是通过政治臣服、军事征服等实现的。从康熙西征,到雍正改土归流,再到乾隆开疆扩土,这些西进运动战略涵盖了诸如延伸内地行政、法律、保甲和乡约制度、 “义学”、风俗等方式来投射东部影响和威权。这些西进策略和方式的缩影,在当代中国的西进运动中也隐约可见,如在民族地区实施的“双语教育”、移民、管控人口分布和住居格局(如嵌入式居住)以及干部“驻村”政策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