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本为什么推进TPP相关法案的审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9月末,日本召开了临时国会。临时国会历时两个月,将持续到11月末。在临时国会中,安倍政府力争通过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相关协议和其相关法案。目前,朝野双方正围绕审议方法相互对立,但预计在此次国会中,TPP相关协议将得到承认,法案也能在国会通过。


但是,在美国总统大选中,两位候选人希拉莉和特朗普都表示反对TPP。9月19日,安倍首相访美,与希拉莉会面之际,她似乎表达了否定TPP的意见。如果美国不参加TPP,就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关于美国今后的动向,有三种可能性。第一,总统大选后,虽然进入所谓的跛脚鸭总统期,TPP在美国国会得到承认。第二,进入跛脚鸭总统期后,未能通过对TPP的支持,新总统提出修改案,成为新型TPP。第三,跛脚鸭总统期未能承认TPP相关协议,而且新总统决定退出加盟TPP。局势就是如此不透明。为什么日本还围绕TPP相关法案进行审议呢?


2016年9月,安倍和拜登副总统会晤之际,就为日美双方尽早实现TPP生效继续努力达成一致意见。奥巴马总统也在9月举行的东盟(亚细安)相关首脑会议上明确表示:“美国国内政治局势虽然有很多困难,但在我结束总统任期之前,为了实现通过TPP,我会继续向美国国会强烈呼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