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吕元礼:新加坡南中国海发声的行为逻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一段时间,新加坡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一系列立场和表态,让许多中国人对新加坡的不满几近不加掩饰。一些中国人的看法和逻辑是:新加坡是一个以华人为主的国家,理应亲近中国;新加坡不是南中国海争端的声索国,却执意要在此问题上出头,甚至比一些声索国还更积极,屡次在国际场合让中国难堪,其行为是可忍孰不可忍。按照某军方人士的说法,中国应该“让新加坡付出代价”。但在中国的看法和逻辑之外,新加坡当然也有自己的看法和逻辑。俗话说兼听则明,即便我们不接受新加坡的逻辑,也应该试着听一听,这样有助于我们心平气和、冷静理性地看待和处理中新关系。下面,我就结合自己对新加坡多年来的研究,谈谈自己的看法。


任何国家的外交行为,都离不开其国情的制约,新加坡的国情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新加坡是一个小国。作为一个小国,它生存的法则如何呢?


首先是毒虾策略。如果说这个世界的法则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新加坡就是个虾米。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说,新加坡必须是个有毒的虾米,如果你攻击我,我会反击,你就需要承担代价,而且你的损失或许比我大。所以新加坡在国防方面投入一直很高,每个男的到了一定年龄都要参军,而且退伍之后在一定年龄范围内,每年都还要回部队去军训。他强调,新加坡要有威慑力,像黄蜂似的,让你不敢惹我,一惹我的话,我会刺你一下,挺痛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