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菲相会谈不上选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天首度正式访问马来西亚。上个月他扭转菲国与中国就南中国海主权争议而胶着多年的关系,访华期间表示“以后我们就靠着你了,你可要好好照顾我们哦!”也与中方签订或重启了多项经济合作项目。在访华前后,他也多次重复了“反美”狠话。


就在杜氏才踏离中国的几天后,马国首相纳吉也再次官访中国,不但受到热烈欢迎,更带回数额庞大的贸易与投资项目。两位都刚造访中国的东南亚领导人在短时间内又聚在一起,未免令人遐想,本区域是否正酝酿着一股战略性转移的图谋,从传统上的“亲美”逐渐改为“亲中”,为大国在本区域的博弈带来新布局?


我想,这类阴谋论主要源于对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务实求生的态度有所误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东南亚各殖民地纷纷独立,但国力薄弱;美国也崛起成为亚太以至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军事与经济超级大国。在意识形态上,美国的主流思潮与大多受过英美高等教育的东南亚精英颇为贴近。在文化上,美国自由民主的价值观与好莱坞影视,对东南亚民众也有很强吸引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