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惠迪:让老词服务新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在2016年9月出版了。从上世纪60年代初使用试印本开始,由于教学或工作的需要,从中国大陆到香港,从香港到新加坡,《现汉》的不同版本一直伴随着我,至今半个世纪过去了。跟历年各个版次相比,第七版的修订周期最短,相隔仅四年,


因为修订规模较小,从篇幅上比较,新版比旧版仅增加10页而已。跟以往一样,每次《现汉》的新版本一到手,我就怀着急切的心情查检自己所“惦记”的词语是否增收或修订了。


“七月流火”增收了吗?一看,收录了。说起“七月流火”,不由得想起2005年7月12日,时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的纪宝成,在向到访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致欢迎词时,一开头就说了句:“七月流火,但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他借“七月流火”烘托人大师生接待贵宾之热情,谁知立刻引发一场比“流火”还热烈的讨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