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晞哲:从美国选举看反智现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政治素人”近年来频频在选举中得利,一再反映人们对精英阶层的排斥和厌恶,尤其是刚落下帷幕的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的获胜更让人不得不正视社会对立的效应。


美国人真的认为特朗普比希拉莉“靠谱”,而把他送进白宫?选举结果跌碎了观察家一地的眼镜。揣测希拉莉对奥巴马移民和经济政策的“萧规曹随”,也许让郁闷的美国选民宁可孤注一掷。然而,美国人会让一个没有明确政见、对国际事务一无所知的“政治初哥”成为第45任总统,普遍扩散的反智心理才是必须省思的吊诡现象。


用“大热倒灶”来形容希拉莉的落败,可能都不足以概括选举结果带给世人的震撼。选前一夜,和朋友聊起这场大选,大家都笃定希拉莉胜券在握,我则抱有疑虑:不要低估“反智主义”能翻盘的可能性,草根阶层不会在意攸关气候暖化的“巴黎公约”会不会被废除,歧视女性和移民对他们来说,更不是什么不可饶恕的人格污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