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谭中:总统大选后美国何去何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结果出人意料,表面上看是一位从未参政的企业家在群众热烈拥护下,首先劫持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然后甩开舆论束缚,战胜民主党对手而踏平白宫门槛,由纽约特朗普大厦物业主一步登天变成当今世界权力最大的白宫主人。从深层来看却有两大对立统一。


第一大对立统一是美国唯一超级大国不断耀武扬威,但其发展轨道已经超越弧形线顶端而下降,国际影响每况愈下。第二大对立统一是美国科技大大领先世界、继续成为第一经济大国、克服金融危机,但只富了社会百分之一,广大中产阶级停滞不前,草根阶层或失业、或糊口困难,怨声载道。特朗普政治触觉敏锐,和草根共鸣,冲破统治精英封锁而被选为美国元首,尽管他人品欠佳,竞选时态度蛮横、夸大、谩骂、不讲文明、侮辱妇女。


美国著名歌手“比利·乔”(Billie Joe Armstrong)形容特朗普为“下届美利坚离众国总统”。美国舆论对这“美利坚离众国/Divided States of America”词汇并不陌生,早已有人说:“美国不是一个有两大党的国家,而是两个有一大党的国家”。估计今后四年,美国是“DSA”(不是USA)将会普遍传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