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里的身份认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个人都有深刻影响自己的多重身份认同。它们可以是宗教、国家、种族、部族或个人的,但绝对不可以等闲视之。在好友之间,你可以取笑他的身份认同,但也需要非常谨慎。


科技上的变革正冲击各地的阶级制度,也是人们对建立在阶级观念上的制度感到不满的原因。这是我们现在普遍所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过去,制度靠仪式、恐惧、神秘化、伪装甚至彻底的谎言来维持。然而,目前相机和麦克风普及,继续这样做已经不可能了。那些伪装自己的人很快便会被识破,并在社交媒体上被嘲笑。


对脱欧的支持显示对布鲁塞尔(编按:欧盟总部)主宰一切的不满。一般人对日益复杂的机构已经完全没有好感。因此,脱欧的更大课题是欧盟这个结构本身。在内心深处,欧洲人还是对他们独特身份认同感到自豪的不同部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