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洪和:除去亚细安的枷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明年是亚细安成立50周年。亚细安没能就中国的南中国海领土主张问题形成共识,引起了整个地区的担忧。尽管所有决定都根据共识做出的要求,让情况各异的成员国,在保护国家利益时又可团结在一起,但这也限制了亚细安在应对新安全威胁方面的效率。


共识规则解释了为何亚细安没有在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恐怖袭击,以及随后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中采取统一战线。同理,对于朝鲜的挑衅,如继续进行核试验以及2010年袭击韩国天安号护卫舰,造成46名水兵丧生,亚细安也保持了沉默,因为一些成员国同情朝鲜政权。


但南中国海领土纠纷,最能体现亚细安的共识原则如何限制了它的效率。如何应对在地区内日益独断的中国?这一问题在亚细安成员国之间造成的分裂,远甚于此前任何一个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