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康端严:特朗普上台牵动亚细安经贸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了,大家在一阵错愕与震惊中接受了特朗普将成为第45届美国总统。错愕与震惊是因为没有多少人,包括大部分选举专家与美国政治分析师,会认为说话直来直往不修饰,不屑用保守政治词令,没有任何政治经验的素人最后能成为白宫的主人。


特朗普当选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其政见打破许多目前已建立的国际现状,使未来各种政经发展变得难以预测。当选隔日亚洲股汇市的强烈反应就是很明显的写照,尤其是那些与美国有密切经贸往来的国家如日本和越南股市下跌最重,而避险投资品如黄金则瞬间走高。


不过也看到美国市场在急剧震荡之后马上又回升至正常水平,甚至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的单周升幅,这与特朗普当选后说话趋于保守回到常轨有明显的关联。现在特朗普的言行举止很显然地挑动着各国领导人与投资者的神经,尤其在竞选期间所许下具有保守主义与孤立主义色彩的承诺,包括不会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向中国征收45%进口税等政见是否非真的兑现,这些都将全面的影响美国乃至全球的政经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