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怎样“讲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讲政治”问题上,中国绝对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中国最不能讲的是政治。例如,同学、朋友闲聊,只要扯到政治问题上,必然出来某位女士或者先生,郑重地说一句“勿谈政治”或者“莫谈国事”。在公开场合,更不能谈论政治。如果碰到记者采访政治问题,绝大多数人都会按照官方论调说。所以,民调显示中国领导人的威望很高,中国人民很幸福。


另一方面,中国又是最讲政治的国家。最近,中共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察部的机关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只重业务不讲政治,犹如蒙着眼走路》,说:“如果只重业务而轻政治,那就是本末倒置了。”业务尽管很重要,但是跟政治这个“本”比起来,不过是“末”。


从小到大,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政治。上博士研究生的时候,我很大一块精力在中国古代政治史;做博士后的时候,我所在的专业叫国际政治学。一直到现在,我还研究政治,发表了大量的文章,中国的、外国的,古代的、现代的,都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