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蕾:你来看此花时

字体大小:

五湖四海

年轻时一直不明白,在克林顿出轨细节被迫向全世界公开后,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希拉莉这位各方面都相当优秀的女人,仍然选择在婚姻道路上继续前行?

美国总统大选中,有两段非常精彩的演讲,完全可以充当现代女性的人生激励教材。一是希拉莉落选后的告别演说,另一是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她7月出席特朗普正式获总统提名的共和党大会上挺父亲的演讲。

年近70的希拉莉在告别演说中,首先承认败选,并呼吁她的支持者捍卫美国宪制并确保和平过渡,以国家利益为重。她也希望大家把目光放在未来,为美国的未来而携手。不管这些话是不是出自她的真心,至少让外人看来,她是一位值得尊重、有风度的政治对手。

我并非希拉莉的支持者,当然更不会是特朗普的拥趸。很多年前读过《希拉莉回忆录——亲历历史》(Living History)一书,她在书中曾经谈到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决定:一、维系她和克林顿的婚姻;二、参选走向政坛。

这位上世纪60年代耶鲁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和克林顿是同学,当年耶鲁录取的230名学生中,希拉莉是27名女生中的一名。她不仅成绩优越,在毕业后也多次进入全美百名杰出律师的行列。

年轻时一直不明白,在克林顿出轨细节被迫向全世界公开后,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希拉莉这位各方面都相当优秀的女人,仍然选择在婚姻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希拉莉的告别演说中,似乎终于有了答案。那晚,抹去泪滴后的希拉莉对她的女性支持者坚定地说:“我这辈子都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我成功过,也失败过,有时失败是非常痛苦的。在你们的职业生涯中,记得永远不要停止相信,为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而奋斗是值得的。对于那些正在收看电视的小女孩,记得永远不要怀疑自己的价值,你值得拥有这世界上的每一个机会,去追求并实现你的梦想。”

或许在很多很多年前,这个女人早已懂得自己想要什么,更重要的是——懂得在得到的过程中,必须能够承受相关的牺牲和需要付出的代价。所谓爱情,也不过是人生规划中的一部分,有了如此现实的爱情观和婚姻观,内心自然可以强大到完全知道自己该放弃什么、要得到什么。正因如此,过往的痛苦煎熬,到今日也不过是过眼云烟。克林顿有多少个“小三”又如何呢?今晚,在世界的面前,他仍然紧靠在她身边,为她的成败欢呼并拥抱着。

另一场让人看得赏心悦目的演讲,来自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

那是特朗普在投票前陷入低潮、被主流媒体攻击得一无是处的时候。伊万卡在这段演讲里,从女儿的角度谈到特朗普的工作、生活和教育儿女的点滴,将特朗普描述成一位有远见、有智慧、愿意全力帮助弱势群体,并言出必行的人。这场演讲后,有人说,与其说选票是投给了特朗普,不如说是投给了伊万卡。

伊万卡在演讲中措词得当,配合完美的造型和无懈可击的身材和外貌,让人惊艳。

这位特朗普与他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孩子,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顶尖的沃顿商学院,身家20多亿美元。

伊万卡在加入家族企业之前是一名超级名模,16岁就登上纽约时尚杂志的封面,为自己赚取零用钱。此外,她还出过书,和同样是房地产世家背景出身的丈夫,养育着三个孩子。

然而,伊万卡让人动心的不单单是她的美貌和聪颖,而是她坚信——颜值和才干都是天赋,如果不持续努力并将之发扬光大,终究还是会失去。

这个美国候任总统的女儿,即将成为美国的一张世界名片,绝对有条件从超级名模成为超级偶像。不知伊万卡在初试啼声之后,会不会也开始积累自己的实力,未来慢慢走向政坛?

一场轰轰烈烈的美国选举,展现了这个国家对多元价值的包容,法律、人权和民主之间的角力,传统媒体和社交网络平台对选民的影响,并让全世界看到美国民众转变中的价值观,如何影响着权力的转移和交替。在刀光剑影咄咄逼人之外,我们也可以简单地欣赏着——希拉莉的人生智慧和伊万卡的美貌风情。

(作者是私人银行从业员,本文仅代表个人立场 tanlei@singnet.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