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发掘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美国大选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桑德斯现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公开打出“社会主义”的旗号,得到了大批青年选民的热烈拥护,使“社会主义”这个词重返美国政治的主流。这是一个历史转折点。长期以来,“社会主义”在西方(尤其在美国)是个贬义词。其联想词语在人民方面是“大锅饭”“养懒汉”“无人权、自由和民主”“受压迫”等;在统治者方面则是“独裁专制”“特权阶层”“腐败”“反民主”“抑制人性”等。自由派学者海耶克的一个著名的论断是,社会主义是“通向奴役之路”。但是,“桑德斯现象”揭示了在高技术、全球化、金融资本主义条件下的新政治现实:99%的人民大众已经越来越无法容忍经济发展的成果,长期被1%的少数精英攫取;深刻的制度变迁不可避免。可以肯定,未来制度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社会主义。


这个趋势应当让中共欢欣鼓舞,大大增强其“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然而仔细观察中国国内的状况,不能不使人大失所望。中国的贫富差距一点也不比资本主义国家小,甚至在赶超拉美。金融资本主导和操纵了实业资本,吹起了股市和房地产的巨大泡沫,并且大量外逃,参与国际金融资本在世界各地兴风作浪。由于没有民主的制约,中国的权贵资本主义比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更加肆掠——如果没有习近平的反腐运动的话,可以说是肆无忌惮、横行无阻。一旦中国丧失了制造业的优势,产业大量向别国转移,中国的老百姓一样会像产业空心化了的西方国家,和从来就没有过现代制造业的中东和非洲国家的老百姓一样,前途茫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