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反腐转型探索中国走出盛衰周期律之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0月24日起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专家分析认为,此次会议将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从顶层更好地织密监督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深处、细处,“制度反腐料成焦点”。


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世界上成员最多的泱泱大党,召开这样高规格的会议来专门研究强化党内监督等问题,确实体现了中共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决心和力度。应该说,这次会议的意义其实并非仅仅局限于反腐,但它的确堪称是中国社会反腐倡廉加快转型之际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


中国历史悠久,历代政权在反腐倡廉上各有做法,有的还下了很大的力气,但整体来说效果不彰,往往改变不了一个“盛衰周期律”和一个“兴亡悖论”。盛衰周期律就是“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每个皇朝都会因为权力腐化等原因迅速走向人亡政息;兴亡悖论就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在战争年代,百姓固然颠沛流离,在和平年代,百姓也会因为官员腐败而生活困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