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艳嫦:大胆的目标?

字体大小:

编辑室内外

乘客可以包容一时,给时间让业者改善系统,但不会无休止地容忍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故障。

最近地铁频频出状况,公众普遍对地铁服务缺乏信心,于是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在半年前,为本地地铁业者设下地铁可靠度的目标。他挑战SMRT和新捷运在2018年,达到列车平均每行驶4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而到2020年每年行驶80万公里才有一起事故。他当时形容这虽是“大胆的目标”,但必须如此以确保大家都意识到改善地铁营运的紧迫性。最近他在国会回答官委议员的询问,表示上半年的地铁网络可靠度已有好转时,再一次提到他早前设下的目标。

40万公里是一个怎样的概念?SMRT总裁郭木财在上星期五的新加坡地铁科技研讨会上,为这个目标做了非常形象的形容。他说:40万公里就好比环绕地球赤道10次,或者相等于在南北和东西地铁线上跑4000多趟次。他没有就能否达致目标发表看法,只说地铁列车行驶4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事故的可靠度是“超凡”的,全球只有少数地铁业者能做到。

根据许文远早前透露,香港的地铁在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每行驶52万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台北地铁则是80万公里一起事故。许文远定下的目标,是要本地地铁与港台看齐。

香港地铁比本地地铁系统早几年营运,设施比我们的系统还老旧。台北捷运比我们的南北地铁线晚10年投入运作,它运作初期还曾派团来新加坡考察。现在两地的地铁系统可靠度,都凌驾在我们之上了。据了解,他们同样经历过故障连连的阶段,到底他们怎样从故障中去完善系统,才能有今天的成绩,是我们必须虚心学习的。

过去SMRT是挂牌公司,为股东谋取最大利润是公司的主要目标之一。因此,公司在増聘人手以及保养开支方面都会尽量节约。为了让SMRT能大刀阔斧改善地铁的操作,政府把SMRT从股市除牌,让它无需再为公司的盈利操心,也不用再为地铁承担高额资产开支,因此能更专注于为乘客提供可靠和高素质的地铁服务。

政府出资10亿元接收SMRT地铁资产,并且承诺支付以后提升与更换的开支。这是公家的钱,政府自然得确保地铁服务素质与可靠度,能在短期内得到提升。

确保地铁系统顺畅便捷,也存有政治考量。每天280万人赖以通勤的地铁系统若频频故障,乘客可以包容一时,给时间让业者改善系统,但不会无休止地容忍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故障。

尤其是政府投入了大笔公款去接过地铁资产的经营,如果地铁系统还是无法获得改善,民众的不满所造成的政治压力是不可忽视的。因此,为两个业者设定目标,督促他们改善目前的状况,进而达到更理想的境界,是完全有必要的。

郭木财在会上透露,SMRT正努力朝上述目标迈进。在他上任后,已经进行了许多翻新与改革,并増聘了不少维修人员和工程师。配合地铁工程人员的增加,政府也设立新加坡地铁学院,为地铁业者培养更多专才。政府早前也已经宣布,购买一批全新的地铁列车,取代66列已使用了29年的第一代列车。

从以上种种发展看来,政府对地铁的服务素质是高度重视的。通过改变SMRT的融资模式,以及对地铁系统的大量投资,政府已经为地铁服务的改善,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平台。有了所需人手和改善系统的资源,下来就要看SMRT是否能善用资源,用有效的管理方式,齐聚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一心一意把地铁的可靠度提升到港台水平。

作为乘客,我们都期待地铁系统能够回复到当年几乎无故障的年代。

(作者是本报采访组副主任 tohys@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