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网络的“鼓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约在1760年,蒸汽机和机械的发明和应用,对经济和社会产生了巨变,历史上一般称之为“第一次工业革命”,它基本上是机械对人力的革命。随着电力的发明,从1870年开始,社会进入了所谓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约1950年代开始,电子科技和电脑的发展,第三次冲击了世界和社会经济。才又过了半个世纪,网络、数据和资讯等,已开始快速地入侵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笔者不敢妄然认定这将是另一次“工业革命”的开端,但肯定这将是一场人脑和人工智慧的“硬战”。在普罗大众还没有消化和“享受”这次革命所带来的好处之前,先撇开网络诈骗案件对社会造成的破坏不谈,网络里还充满了负能量的“鼓声”,慢慢地侵蚀我们的生活。


究竟什么是网络的“鼓声”呢?最近根据美国媒体的统计,就在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前的三个月,在网络上就传了超过870万则假新闻;就算在总统被选出后,有关选举的种种假闻、假消息,甚至如败选人离婚,也没有停止过。这些假讯息制造纷乱,带给普罗大众的尽是歪曲的实况(distortion)、谣言(rumours)、虚假的资讯 (untruths)、误导(mis-information)和诽谤(smears)的消息。如果取每一个英文字的首个字母,串联起来就是drums:“鼓”的英文字了,这一阵阵的“鼓声”,已对社会构成了一种隐忧。


相信大家都不时会收到或真或假的短信,为了要更快与友人分享,不管是真是假,只要是有趣的就按一下“转发”,方便极了!那些有趣幽默搞笑的,会博得大家开心一笑;那些别有居心的讯息原创者,就利用大众的这种心态,来达到他们的各种目的。例如制造混乱,破坏社会的和谐与团结,制造社会的两极化等。目前在美国就有一种称为“黄色新闻业”(Yellow Journalism)的行业,那是只由两三个人,利用网络科技,胡乱撰写一些骇人听闻的讯息到处转播,就靠着好奇的网友的点击观看,和传阅的次数来收取网页的广告费。所谓一传十,十传百,四传以后就达万了,渗透率惊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