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佳:中国社会的“反政治正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大嘴商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反对政治正确”忽而成了新的“政治正确”。“精英”如今是贬义词,“白左”“圣母”俨然人人喊打、恨不得诛之的恶棍。


想起不久之前,在新加坡的亚洲新闻论坛上,一百多位记者热烈讨论要如何“报道不平等”,缩小贫富悬殊。放在今天在中国社会,这样的主题怕是要被骂个狗血淋头——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你弱你有理”成了中国网络流行讽刺语。其言下之意是,你弱你活该,你穷是因为你懒。有人同情你?他们是伪善。有人呼吁建立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那是慷他人之慷养活懒汉!


记得在那场论坛上,我向坚持几十年采访印度不平等问题的主题演讲嘉宾提问,说到了当时很热的两则新闻:一位巨富的公子给他的可爱的小狗买了7个iPhone7;而同一个星期,一个赤贫的母亲杀了四个孩子后自杀。在我的微博评论下,有人说:“那女的有手有脚,活该!那么穷还生什么生,一家祸害死得好”。我于是随手移除了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