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柳金财:民进党应重拾自由开放精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民进党是第二次掌权也是完全执政,然而当前更多是呈现内政、外交及两岸治理困境,对蔡英文总统与林全内阁满意度下滑,甚至不满意度超过满意度。同时,民众的国族认同有“泛中国人认同”增加,以及支持台独力度下降之趋势。蔡英文兼任党主席在建党三十年党庆给党员信中,呼吁要力抗“中国”压力;又提名独派人士担任大法官、总统府资政,台独激进路线似有抬头趋势,是否冲撞维持两岸现状的政策底线,颇值关注。


回顾民进党建党初期对台湾问题的解决,持多元开放主张,包括维持现状、统一、独立;然现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主张,似乎只有维持现状与倾向独立,欠缺统合的选项。1986年至1995年台独论述历经转折,以1991年通过《公投台独党纲》为分界线,前期“台独因素”逐渐增强,两岸关系往“一中一台”定位,强调“两个民族,两个国家”;涉及“事务性、功能性”的交流则渐趋保守。后期不断刻意淡化台独诉求,宣称现状就是主权独立国家,即使执政“不必也不会宣佈台湾独立”。


值得说明的是,此期间民进党从“417决议文”先行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拥有主权,后在“1007决议文”否定中华民国对大陆及外蒙古拥有主权;终至《公投台独党纲》中主张建立“台湾共和国”。这突显其主权论述的排他性,冲撞“一个中国”原则。然自《公投台独党纲》通过后,反经重新解释与淡化的过程,如被解释为“历史文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