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王元丰:如何对待特朗普总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当选了美国总统,被认为是2016年全球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人们对此有不同的反应,其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有代表性。


这次美国大选日本政府将赌注完全押在希拉莉身上,没有准备特朗普当选的“B计划”。因此,当美国大选结果出来时,安倍的感受可以用他自己用过的一个词:“懊悔”(英文是remorse)很恰当地表述。2015年5月,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中表示对日本在二战中扮演的角色感到“深深的懊悔”,而拒绝道歉受到全球舆论的批评。如果说那时还有人怀疑安倍“懊悔”的诚意,这次特朗普当选,他真懊悔了,懊悔日本政府看走了眼。


所以,特朗普当选后,安倍政府马上派人与特朗普联络“做工作”,终于利用前往秘鲁出席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机会,跑到纽约“中转加油”拜会了美国候任总统。这是从未有过的先例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