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但不会脱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意大利修宪改革在4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被否决,总理伦齐辞职。这出乎我的预料。虽然此前的民调显示,反对修宪者比支持者多出六个百分点,但鉴于这次修宪改革关乎意大利政府的行政效率和经济竞争力,而意大利长期缓慢的经济增长与此有很大关系,到最后一刻,民众应该会显示出他们的理性,支持改革。


现在公投失败的结果表明,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特朗普选胜的效应对意大利的民众还是产生了较大影响。


意大利虽然实行的是内阁制,但其国会较欧洲其他国家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采取比例代表制;二是众参两院的权力相等。前者导致国会内小党林立,议会中从未有一个党派获得过半数议席,因而要组阁的话,必须由议会中的一个较大政党与其他小党派联合起来;后者使得所有立法都得经过两院批准方能生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