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康之:“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的含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10月末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第十八届六中全会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被定位在党中央的“核心”。今后在提到党中央的时候,就会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句话。


众所周知,“以某某某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样的修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并不是用于所有的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身上。在胡锦涛当政时用的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习近平上台后继承了此修辞。


此次的变更被解释为习近平集权更加往前迈进了一步,六中全会闭幕后的新闻报道中,有评论指出“习近平走到了毛泽东的高度”“集体领导体制开始崩溃”等。但是,在此后发表的专家评论中,好像对这个评价表示否定的意见居多。本文根据六中全会发表的公报,从“习近平核心”问题看一下中国政治权力构造涌现出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