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终将宣判我无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11月25日22点29分,古巴革命偶像人物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虽然公众对这一天的到来早有精神准备,毕竟老卡2006年后就因健康原因而退出政坛,并实现了权力的和平交接,但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世界各地的震动还是不小。


一如他生前要么被人恨要么被人爱,卡斯特罗的死讯同样分化了这个乱世:普京称赞其为俄罗斯“真诚可靠的朋友”;习近平在悼念这位亲密同志的逝世时不寻常地使用了“永垂不朽”一词;印度总理莫迪称其为“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希腊左翼政府总理齐普拉斯在推特上留言:“再见,司令官,直至人民彻底胜利!”;教宗方济各对卡斯特罗的去世深表悲痛;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卡斯特罗为“独一无二”的人物,而不久将入主白宫的特朗普则指称其为“残酷的独裁者”;流亡的古巴人更是为宿敌的去世而欢呼雀跃,宣泄着仇恨者的情绪。


卡斯特罗在90高龄撒手人寰,留下了一个“主义不死”“物质匮乏”的古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