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处在没有主义和理想的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今的世界,可说已经没有了主义,也失去了理想。少数仍标榜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的国家,实际上都只是徒有其名,共产主义的理想早已破灭,这些社会里的贫富悬殊现象,和资本主义社会没有两样。而以西方世界为代表的民主世界,也陷入了前所未见的困境,因为党派斗争泥足深陷,难以自拔,民粹主义之风凌驾一切,再也谈不上什么理想,更令民众普遍失望。


在政治上,主义和理想相结合,往往是一股沛然莫之能御的革命力量。这在共产主义兴起的年代尤为明显。在亚非拉大地上,二战之后,反殖民主义的浪潮汹涌澎湃,席卷所有的殖民地,苏联和中国的共产主义对青年人具有莫大的号召力,新加坡也不例外。


民众,尤其是充满理想和热血的青年和学生,很多都被卷入了这股时代的洪流之中。充满理想和服膺社会主义的人民行动党也在1959年上台执政。其他地方,殖民帝国纷纷瓦解,前殖民地一个接一个走向独立,霎时间,民族国家林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