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蔺:从印度废钞风暴 看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必要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印度政府突然宣布废除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大额钞票以打击腐败。一时间,印度社会秩序被打乱,各阶层反应强烈,甚至爆发了大面积的游行示威活动。“废钞风暴”促使人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除了“废钞反腐”、“法制反腐”和莫迪政府大力倡导的电子支付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的“技术反腐”途径?答案是肯定的,其中一个思路就是由国家央行发行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又译为数码货币),用数字货币取代传统货币。


一个国家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可以理解为与其发行的纸币和硬币等传统货币地位平等、职能相同,但载体形态不同的数字化新型法币。也就是说,央行数字货币是传统货币的“孪生兄弟”,本质上也是国家的法币,以国家信用为支撑,由国家强制推行使用,具有国家认可的法律地位,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等职能,只是与传统货币的载体不同,外在表现形态不同而已。


数字货币具有传统货币无法比拟的技术特性,使“技术反腐”成为可能,数字货币替代传统货币是信息化时代货币形态演化的必然趋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