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邓清波:从“特蔡电”推测特朗普时代的对华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还未正式出任美国总统,就已经抢走现任总统奥巴马的风头,因为接听了来自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10分钟电话,而打破了中美建交近半个世纪来的外交禁忌,严重冲撞了中美关系红线。为此,奥巴马政府不得不紧急灭火,美国白宫发言人说,美方清楚表明坚持已经实行40年的“一个中国”政策。


从特朗普主动发出推特文章公布相关信息的做法,再联系到他在大选期间对中国的诸多言语攻击,以及他目前幕僚和团队中有不少“亲台反中”的人士,分析认为,特朗普就任后将给中美关系带来许多不可预测因素。这对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因为厌恶民主党人希拉莉推行的南中国海政策等而看好特朗普的中国民众,可以说是当头棒喝。


尽管如此,可以看出,中国官方对此的回应是相当冷静的。一方面,中国向美国方面提出了严正交涉,从奥巴马政府几次回应此事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来看,中国施加的压力是足够大的。但是,另一方面,中国迄今为止尚未对特朗普及其团队口出恶言,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相关问题时坚持就事论事,拒绝就特朗普此举背后的企图作出评价,回避过早给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定性,以给双方回旋余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