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端严:“新南向政策”与“一带一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东南亚在全球化进程中所扮演的戏份就越来越吃重,不管是在舞台(各国际组织与协议)上所占据的位置,或是演技台词(亚细安集体主张与成员国看法)的丰富性,还是观众(媒体与其他国家)的关注度,都已经是国际政经关系这部大戏里头不可或缺的一角。


东南亚常常只是戏里头的配角人物,但没有它往往不能呈现出主角的精神面貌。新南向与“一带一路”就是两出需要东南亚担当重角才能演出成功的好戏。


台湾在蔡英文上台以后积极推展“新南向政策”,并于今年8月通过政策纲领,9月推出执行计划,以长期深耕、多元开展和双向互惠等理念,从经贸合作、人才交流、资源共享与区域链结等方面,推展与东南亚、南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合作关系。其中最引人瞩目的部分还是经贸合作方面,因为它是最直接反映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能够马上呈现在国家的GDP账面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