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TPP搁浅与亚太经济秩序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明言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即使TPP不说已经死亡至少也是搁浅了。对此,有的认为中国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会成为通向更广泛贸易自由区的唯一途径;有的则认为这是美国“亚太再平衡”遏制中国战略中的经济抓手的失败;还有的认为特朗普将会采取在亚太地区战略收缩战略和TPP的停滞,为中国减少美国在地区霸权存在和积极主导构建新亚太秩序提供了难得机会。


很大程度上,不得不说作为一个经济性质的安排,TPP在过去几年被高度战略和政治化,在其目前搁浅时,我们还是要回到原点,冷静思考究竟TPP的目的是什么?搁浅后地区合作的未来有哪些可能情况?究竟什么样的地区经济秩序符合地区大多数成员的利益?对于这些问题的理性思考,有助于我们抵御住可能误导短期结论的诱惑,收获长期的利益。



TPP参加国利益诉求的多元性
由于TPP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转向亚洲”(Pivot to Asia)和“亚洲再平衡”战略中经济政策的主要部分,加上该协定没有包含中国,TPP从一开始就经常性地被认为是美国遏制围堵中国崛起的战略工具。这种认知是有道理的,但过度强调则会让我们的分析不成比例地聚焦于中美战略博弈的“中国因素”,无形中忽视参加国家利益诉求的多元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