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君:安倍珍珠港之旅能否告别战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本月5日宣布,将于12月下旬访问珍珠港,与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一同祭奠二战中在珍珠港战殁的美国亡灵。届时安倍也会发表演讲,表达“不再重蹈战争灾难覆辙,面向未来”的意向。


今年12月是日本袭击珍珠港75周年,二战中的日美战争以日本偷袭珍珠港为开端,以美国向广岛和长崎投放两枚原子弹为结束。尽管安倍在访问珍珠港的通告发言中,将这次访问定为具有历史意义的日美“和解”之旅,强调其“象征性”意义,日本自民党内更是有人将其提升到日本告别战后的高度。


然而,从近期发生的种种事项来看,安倍不过是在打战争的政治牌,以投美国即将继任的新总统之所好,其目的在于减少日美关系的未来变数,维持并强化日美安保同盟。当然,安倍在发言中并没有掩饰其目的,而是将日美同盟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放到了维持国际秩序,解决国际难题的角度而加以强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