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海宁:探索新加坡戏曲的发展新方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个鼓励创新的开放性国家,艺术类别当然也包括其中。我认为戏曲学院应该与时并进,既要秉承传统,也要改革创新。


国家的进步与繁荣,不单靠政治、经济的稳定和国民富裕的物质生活,还需要配合文化的开发与建设,才能获得全面的成功。副总理张志贤说过:“文化是国家的精神财富,结合政治、经济、文化并均衡的发展,才能使一个国家在多变的纪元中永续的生存、发展和不断的进步”。而保留和传承传统戏曲艺术文化的重要意义,就在于能够凝聚代代相传的精神文明与文化素养。


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的新兴国家,本身文化底蕴较为浅薄,我们目前所谓的“传统文化艺术”,多是以族群的群体从原母国度随着移民迁徙而来的“舶来品”。这里特指华族戏曲部分,也就是说新加坡基本上没有根本性或创造性的土生“戏曲艺术文化传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