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台湾已无力维持现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涉台问题上的一系列动作,将两岸关系推向新的冲突边缘。最初,特朗普与蔡英文的通话,使得台湾民众欣喜;而当其质疑一中政策是否要继续遵守时,台湾内部转喜为忧,担心沦为美国的谈判棋子,最终为其所出卖。


被美国出卖并非第一次。当年“反共”态度坚决的共和党人尼逊,上台后却把台湾踢出局。特朗普会否成为下一个尼逊?


本来,两岸关系已因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停滞。蔡英文坚称其将维持两岸现状,而北京则认为承认“九二共识”才是维持现状的基础。如果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共同维持现状的产物,对台北而言,尚有掌控的空间与主动权;但当美国的“一中政策”被摆上台面,成为特朗普讨价还价的商品时,台湾试图维持现状的意愿,就已经完全脱离了它自身的能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