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克恩:解决社会问题须从人文入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拨款3亿5000万元资助社会科学研究,以为眼前社会现象提供解决方案。在如今普遍重视自然科学而相对忽视社科研究的当下,这无疑是一项好消息,显示国家对社会问题的关注。


广义而言,社科研究也包含人文学科研究。人文与社会本是一对不可分割的孪生体,社会现象是社会活动发展规律的总结,社会发展又因人事所促成,而人事又是人类文明与文化意识所带来的结果。因此,归根究底,社会的根本在于人,所以社会研究也必然以人为本。


虽然如此,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以人为本的研究取向仍有不同,前者是以人的特性为研究对象,目的在探讨人的价值,把人视为一种动态生成的个体;后者是以人的属性为研究对象,目的在揭示社会的规律,将人当作一种静态既成的众体。因此,为寻求可持续性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社科研究必须从人文学科入手,亦即重视其人文性;如此便可透过表象观本质,也可越过规律看实际,从根本讨论、解决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