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深町英夫:孙中山偶像解释权的变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11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典礼上,习近平发表讲话称孙中山为“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在此基础上,又称“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诚实的合作者、最忠诚的继承者。”


翌日(即孙中山诞辰日),造访台北国父纪念馆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称“国父是我们的国父”。此外,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也呼吁说孙中山是“国民党永久的总理”,真正的继承者应该是中国国民党。毫无疑问洪秀柱上个月末访问南京中山陵,亦是以此行动彰显国民党才是真正的正统。


由此可见,国共两党争夺“偶像”是自1925年孙中山去世后,至今已持续了近百年的行为。但是,现任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之际,关于孙中山却未发表任何讲话。与其对孙中山毫不关心的态度形成对比,国共两党则是共同享有同一偶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