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田泰彦:TPP触礁或让亚洲“迷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下任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内新设了主管经济和外交事务的“国家贸易委员会”,起用了对华强硬派而广为人知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有分析认为,国家贸易委员会将不仅围绕贸易问题制定政策,还将与同属白宫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合作,提出将国防、安全保障和贸易结合起来的外交战略。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在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之上设置统括机构。


这在事实上意味着美国的贸易战略,将从以国会管辖下的贸易代表办公室为核心,转向政府亲自掌握主导权的路线。特朗普宣称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正在从根本上不断修正奥巴马此前推进的自由贸易路线。


除了质疑美国多年来支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发言之外,在选战的过程中,特朗普甚至展现出重估日美同盟政府的姿态。美国的对亚洲外交无疑将大幅改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