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盖·格鲁耶夫:强人民粹主义的圈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证明了自由民主的持久性不可再想当然了,即便西方也是如此。事实上,哈佛大学政治学家亚沙·芒克(Yascha Mounk)的世界价值观调查(World Values Survey)数据分析显示,在许多西方国家,公众对民主的信心下降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


如何解释这一趋势?2016年的政治剧变表明,许多人对民主不作为(democratic inaction)感到不满 。收入增长缓慢、失业、不平等、移民和恐怖主义等问题,都没有得到决定性的处理。民主国家的政治建制,似乎陷入了永久性的迟钝状态。这促使选民要求强势领导人承诺打破政治僵局,扫清官僚主义障碍,采取果断的新政策。


这些领导人宣称,只有他们能解决国家的问题,他们得到企业界去找,并且常常可以找到。许多人觉得,成功的总裁能实现明确的目标,因此认为商人能够解决政客所不能解决的社会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