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中日历史问题和解前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安倍晋三2016年末到访珍珠港,访问亚利桑那纪念馆向阵亡美国军人悼念,随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发表演讲,双方都提及了一个关键词“和解的力量”。


尽管日美双方对于历史问题和解的意义高度评价,但在中国看来,安倍希望通过访问珍珠港解决历史问题,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没有同亚洲国家的和解,历史问题就不会有真正的进展。就在安倍到访珍珠港当天,日本复兴部长今村雅弘到靖国神社参拜,与安倍同去珍珠港的国防部长稻田朋美,回国后第二天也去了靖国神社参拜。


对日本和美国来说,广岛和珍珠港都是两国战争历史中高度敏感的地方,2016年5月奥巴马作为首位美国总统访问广岛,以及此次安倍珍珠港之行,都是日美在历史问题上具有象征性的外交活动,旨在展示了双方结束最后的禁忌,展示敌手成为同盟的和解成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