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恩泽:中国改革撑起的四梁八柱缺了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全覆盖”的阶段性成果,可圈可点。


同时,习近平还强调,2017年包括全面深化改革的“四个全面”要继续发力,这意味着全面深化改革撑起了四梁八柱,还需要砖瓦石料填充,构建了大纲要目,还需要细密条款充实。有的领域改革只是点个卯破个题,大量的工作还在后面。


现在的问题是,改革的设计权在上面,解释权在下面。各领域的改革主体框架已搭建,四梁八柱已撑起,或者说,由中央主持的各项改革已建起一座座“毛坯房”,还要等待各地区各部门进行具体“装修”,还有相当大的工作量。而且地方或部门长官这些装修“包工头”,往往本身对改革不是太上心,消极应付者不在少数。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改革的执行权、裁量权在下面,好的改革往往没有好的效果,使改革遇到“肠梗阻”,中南海还难以直通人民群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