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贞威:台湾权力场中被扭曲的知识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春临近,台湾总统府依循惯例,印制春联和红包发送民众,本是一项好的传统,如今却因为硬拗“自自冉冉”而引起波澜。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之所以选择“自自冉冉”,是因为“冉冉”二字有逐渐上升、生机渐复、大地回春的意涵,并刻意强调,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总统府印制的春联文字取自台湾文学。


但“自自冉冉”的使用,却不断被专家打脸。官方的台湾文学馆馆长廖振富指出春联引用错误后,发言人与幕僚并未找专家查证,而是辩称无误硬拗。可谓是,古有“错把冯京当马凉”,今有“坚持自冉当自由”,只不过前者是流芳百世的中华典范,后者恐怕是人们饭后揶揄的谈资。


台湾国家教育研究院作为极为重要的教育研究机构更是离谱,违背良知,向权力屈膝献媚,竟然表示将开会讨论是否把“自自冉冉”增编到辞典中。即使在《赖和文集》编者林瑞明委婉表达辩字错误后,总统府仍不愿重印春联。可见权力的傲慢,权力并未向事实低头,反倒使得知识的维护者自失立场,权力成了所谓真理的化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