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中国中产阶层的抗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中产阶层面对处境不断恶化的现实,一部分有经济能力、处于中产上层的人士开始用脚投票,选择移民,这导致中产成为近年来移民的主力军。大部分处于中产中下层的人士则萌生了改变现状的政治诉求,开始进行有限的反抗。


一个人数众多且稳定的中产阶层,对一个国家迈向现代化至关重要,这已为先行现代化的西方国家所证实,同理,一个国家居于主导地位的中产阶层,如果普遍感到焦虑不安,对未来前途茫然,中产阶层也会起来反抗不合理的体制,这也是目前美欧一些国家正在经历的现实。


对中国来说,中产愤怒作为一个社会问题也开始显现,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雷洋案。雷案显示中产阶层同执政当局长达多年的蜜月期正式结束,两者的关系开始出现紧张和对峙。另一个促使中产阶层和执政者离心离德的因素,是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特别是雾霾,后者导致更多的中产阶层逃离中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