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隆:日本的网上右翼和中国的愤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网络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而且,其变化还在突飞猛进,我们几乎无法预测明天,人类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大约20年前,我供职一家银行的研究所,研究所技术更新给每个研究员配了一台电脑,培训每个研究员学会用电邮。记得当时有一些研究所的管理层发牢骚,为什么要给坐在同一个办公室的人发电子邮件,有事直接说就好了嘛!刚开始,他们拒绝使用电子邮件,但半年以后,没有人再来质疑电子邮件的方便性。


我曾经看过比尔·盖茨演讲的一段视频,他在演讲中预测:今后人类的生活就是围绕着一张桌子,用这张桌子可以上网,娱乐(玩游戏)、买东西、甚至看病等等。显然盖茨太缺乏想象力,今天互联网早已发展成一个立体的网络,而不是一个平面的网络。


中国人很早就意识到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的发展性,后来德国人提出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概念。但我个人认为玩概念并不意味着创新。网络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互联网本身,更重要的是互联网颠覆了人类的传统,现在人类的知识和智慧通过互联网(internet of thinks)以乘数倍扩张。如果我们把互联网比作河水或海水,那真可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不客气地说:人类还没有找到一个好办法来驾驭互联网。网络上的信息也是以乘数倍在扩大的,其中鱼目混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