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期待中美合作建设“一带一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什么不沿用‘丝绸之路’说法,而是提出一个令人捉摸不透的‘一带一路’概念?”“陆上不通,修修路,很好理解,海上本来就是通的呀,为什么要搞‘一路’”?


三年前,美国使馆人来访,一脸困惑。笔者答复,中国没有用“丝绸之路”或“新丝绸之路”的提法,不仅因为那是舶来品,更重要的,丝绸之路一般指欧亚大陆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说法并不流行,而“一带一路”同时指向陆上和海上。


中国人有句话:要致富先修路,要快速修高速,要闪富通网路。在中国,“路”还不是一般的路,是道路,“路”只是实现“道”的一种方式。“道”怎么说的呢?《道德经》第42章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今天的道就是命运共同体。因此,“一带一路”不是一条,而是很多很多条,大家都有份,因为它是开放的、包容的,追求人类共同发展之道,鼓励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