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震:国际大变局下蔡英文的危机与转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半年来,美国总统大选紧牵台北神经。蔡英文信心满满押宝希拉莉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结果特朗普胜出,并毙了TPP,还挑战“一中”政策。形势大变,蔡为弥补误判,请人牵线与特朗普通了个电话,制造了个与白宫新班长亲近的臆象,在马尼拉反转友华背景下博尽眼球。


接着,白宫抛出37年来首个提升美台军事交流层级公开法案,更使台湾犹如老鼠掉进米缸里,又是喜来又是忧,尤其忧会成为特朗普与北京交易牺牲品。而最近圣普国与台断交似乎也预示纷繁外交风暴正向蔡政府袭来;2017年第一天便有台湾民众集体升起大陆国旗……


自去年5月20日就职演说被定“未完成的答卷”后,蔡英文曾被舆论言“双十”节后,会渐有“干货”化解两岸僵局。但遗憾的是,外界良好预期并没出现。相反,蔡频频与美日互动,往台独路上越走越远。有台学者对笔者断言:她已是决心一条道走到黑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