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从达沃斯看全球贸易体系洗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习近平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重要行程之一是1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参加该论坛。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不仅从国际贸易市场受益匪浅,更成为该体系最坚定的拥护者。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世界互连互通,共同增长,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风吹雨打,但也隔绝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充分显示中国在重塑全球贸易规则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巧的是同一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英国将与欧盟一刀两断,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且不受欧洲法院管辖。去年4月奥巴马赴欧“毕业旅行”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赞扬其自由贸易政策,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奥巴马更指出“美国支撑起了国际惯例和规则,这才得以形成现代世界”,他期待下任总统了解“美国对世界秩序而言真的不可或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